fbpx
食在健康

營養素小教室_維生素B群篇

文: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旻珊醫師常接到親友及患者詢問關於維生素攝取的問題,也觀察到許多人對於其他營養素認知有著似是而非的認知,想定期與大家分享營養品的小常識,

也希望與大家多交流討論。

# 什麼是維生素B群?

維生素B群指的是B1、B2、B3(菸鹼酸)、B5(泛酸)、B6、B7(生物素)、B9(葉酸)、B12,這八種維生素B各司其職,在醣類、脂質、蛋白質的代謝中扮演輔酵素的角色,幫助體內能量生成。

# 服用維生素B群就可以減少其他必須營養素攝取 (X)

維生素B群是協助酵素代謝營養素的輔酶,換言之是一種協助代謝工具,讓已經攝取的營養素轉換的更好,但如果身體缺乏或營養素不足,則B群是無法發揮功效的。

# 吃B群能幫助情緒調節 (O)

當我們面臨心理及生理高度壓力,會大幅增加維生素B群的需要量,而B群也會透過促進醣類的代謝並調節體內血清素濃度和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以及參與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代謝來幫助情緒的調節。

# B群劑量越高越好 (X)

維生素B群是水溶性的維生素,會每天從尿液中代謝掉,所以補充的方式為每日補充,且適量即可,攝取過量不但可能會影響到其他營養素的吸收,還可能會出現噁心感或腸胃不適。

要提醒營養補充品是為了協助生活中攝取不足的輔助,適量即可,均衡飲食和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才是健康的根本。

本文取自李旻珊醫師好心情筆記

粉絲專頁:身心科 李旻珊醫師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