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親子寵物

日頭赤炎炎,毛小孩也會中暑?!

台灣夏季天氣炎熱潮濕,不只人會中暑,全身毛茸茸的毛小孩們更是不可輕忽。狗其實比人類更容易中暑!因為他們主要靠吐舌喘氣或是腳掌上的汗腺來散熱,但其實作用不大,而且狗狗無法明確地向人表達身體不舒服的情緒,導致主人發現狗狗中暑時,往往已經十分嚴重。

⚠ 這些狗狗品種要注意!

短鼻子狗狗

像是鬥牛犬、西施等短鼻狗品種,由於鼻孔、鼻腔、咽喉都比較狹窄,導致呼吸及散熱能力比較差,相對較易中暑。

雙層毛狗狗

顧名思義就是擁有上、下兩層毛髮的狗狗,可以直接摸到的是上層,質地較粗硬,負責阻隔陽光、雨水等。下層毛則較細軟,負責調節皮膚溫度,維持體溫和保持乾爽。他們有一套自己的溫度調節系統,因此如果幫他們剃毛反而會讓皮膚直接暴露在陽光下,容易造成曬傷及中暑。

身體狀況不良狗狗

年幼、年長、或肥胖的狗狗身體狀況較差,相對容易中暑。

⚠ 狗狗中暑症狀

狗中暑可以分成三個程度,分別為輕度、中度及重度,以下為不同程度中暑的症狀:

輕度中暑:反應變遲鈍、大口喘氣、心跳加快、流口水、食慾變差等

中度中暑:呼吸困難、呆滯、四肢無力、抽搐等

重度中暑:休克、四肢抽搐、舌頭呈現藍紫色等

發現狗狗中暑後,該怎麼做?

① 如果在烈日下,立刻將狗狗移動到陰涼處

取下狗狗身上的衣物或是項圈等物品,利用紙張等手邊物品搧風,增加空氣流動幫助散熱

③ 狗狗是透過呼吸和腳掌來調節體溫的,所以首先把狗狗的腳掌打溼,接著是肚子、胸口、耳後,可以幫助他降溫

④ 如果狗狗還有意識,試著讓他喝水補充水分,因為熱衰竭容易導致身體脫水

暫時緩解不適後,應盡速送到獸醫院檢查

最後還是要提醒主人們,台灣夏季天氣越來越炎熱,預防更是重要!

盡量選擇在傍晚時間帶狗狗出門,在運動後也要記得補充水分,避免因過度運動流汗導致脫水,炎炎夏日讓毛小孩也能安心活動!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