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食在健康

4種不良習慣,小心吃出胃癌

根據統計,108年台灣十大癌症死因當中,胃癌為第八位,早期胃癌病人並沒有特殊症狀,症狀如上腹部疼痛、脹氣等,與一般慢性病相似,因此容易被忽略。

胃癌成因很多,常見的如飲食習慣、幽門螺旋桿菌、抽菸喝酒與遺傳等。可藉由內視鏡、電腦斷層的方式進行診斷,並依據病變大小與位置加以評估處理。

針對飲食與生活層面,我們整理以下四點地雷,從日常生活開始改變,就能減少胃部的傷害:

√ 暴飲暴食,食物未咬細碎

細嚼慢嚥有助於腸胃吸收與消化,若是腸胃長期吸收沒有被咀嚼細碎的食物,會延長胃部消化的時間與影響運作機能,因此建議大家要將食物充分咀嚼後再吞嚥。

√ 吃飯時間不規律

減肥者與工作繁忙者要特別注意,飲食不規律容易導致胃病與機能運作失調,長期下來癌變的風險也會相對提升。

√ 常吃生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愛吃生冷食物會增加胃寒,導致消化能力下降,辛辣食物也會造成腸胃道的負擔,可能引起腹瀉症狀,建議平時應適量食用。

√ 抽菸

菸酒傷身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其實抽菸會提高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不僅只是肺癌,研究報告顯示,菸酒也會增加胃癌發生機率。

胃癌的預防從飲食做起,減少攝取鹽漬、煙燻及刺激性食物,飲食前後也要注意衛生,就能避免禍從口入,大飽口服享受美食之餘也能活得健康!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