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端午節小知識

端午節由來?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由於仲夏登高,五月是仲夏,故被稱作「端午節」,起源於中國,後因戰國時期屈原抱石頭汨羅江含冤自盡,後來為了紀念愛國人士的忠貞不屈,爾後發展出粽子、競技龍舟、喝黃龍酒等習俗弔念這位流傳千古的忠貞義士。

南部粽 VS 北部粽

常常有人在討論南部粽與北部粽的口味,到底哪裡不一樣?小編蒐羅兩種粽體的做法差異,端午節大家不妨可以動手自己做,也可以買外面商家來品嘗,一起度過充滿歷史意義的假期。

北部粽:「先炒後蒸」

1. 將糯米與紅蔥頭、醬油拌炒至六分熟後,再包入爆香的五花肉、香菇、鹹蛋黃、金勾蝦餡料放入蒸籠蒸一小時左右,其口感偏軟。

2.前一天將糯米泡水後冷藏,把水瀝掉再包紗布乾蒸20分,與炒好的餡料拌在一起,接著再蒸15分鐘,口感粒粒分明有嚼勁。

南部粽:「包米再水煮」

1.菜粽-將生糯米與用高湯及辛香料調味的花生包覆在一起,直接水煮而成

2.肉粽-將拌好滷汁的生糯米中,再包入滷好的三層肉、紅蔥頭、香菇、鹹蛋黃、花生,有的會再加入蝦米、花生等,再將包好的粽子放入大鍋中,以大火水煮,約一個半小時至兩小時。

南部粽吃起來的口感較為Q軟,是因為在餡料上烹調方式的不同,不過青菜蘿蔔各有所好,只要與對的人一起,每一天都可以是端午節。

真愛大健康祝大家端午節快樂!!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