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破解高膽固醇的迷思

造成心臟病的危險因子,一般被認為是肥胖所導致的,但其實不然,可能是遺傳或飲食習慣較不固定,以上原因都有可能。

膽固醇是什麼

膽固醇是一種脂肪樣物質,為細胞膜的一部分,人體中80%的膽固醇都是由肝臟製造的。

膽固醇的類型

脂肪需要與蛋白質結合才能被血液運送,故被稱作脂蛋白,有下列幾種不同的種類:

■ 高密度脂蛋白:

又被稱作好的脂蛋白,負責輸送全身的膽固醇運回肝臟,由肝臟分解代謝,有助維護心血管機能運作。

■ 低密度脂蛋白:

又被稱作壞的脂蛋白,因黏稠、流動性慢容易而產生發炎反應,進而造成動脈硬化並提高心血管疾病風險。

膽固醇過高的症狀

根據資料來源,膽固醇過高不會出現特定症狀,但膽固醇超標的人,皮膚可能會出現黃色瘤,或是眼睛角膜周圍出現白色環狀

膽固醇過高的原因

除了肥胖之外,遺傳、年紀增加、吸菸等都可能造成影響,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仍是飲食與運動習慣。平常吃太多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的食物,容易提高低密度脂肪的數值,

像是動物性油脂、餅乾等加工食品,都會釀成膽固醇超標的原因之一,大家平常還是要注意飲食的均衡與配給,烹調用油可改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芥花油等。

真愛嚴選 ⏰ 歐洲皇室指定御用油、米其林主廚推薦 >> 西班牙特級冷壓初榨橄欖油

降低膽固醇的方法

■ 減少精緻飲食

減少飽和脂肪與反式脂肪食物攝取量,改吃高纖蔬果、瘦肉或魚類,並用植物油烹調都是不錯的替代方法。

■ 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有助提升高密度膽固醇,也能降低三酸甘油脂與低密度膽固醇,建議患者與醫生討論出合適的運動方案。

■ 戒菸並少飲酒

■ 藥物控制

■ 低密度脂蛋白去除術

用於家族性遺傳高膽固醇血症患者,藉由血液透析的過程,去除體內低密度脂蛋白,以調控體內膽固醇的濃度。

現在大家的飲食逐漸精緻化,也因為應酬、壓力、生活型態等等影響,導致社會高膽固醇變成一種常態,以上關於膽固醇的資料相關整理,希望能幫助到現在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