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親子寵物

孩子腹痛鬧不停!家長別慌先觀察

兒童的消化系統尚未發展成熟,比成人敏感許多,加上生活習慣與衛生問題,細菌可能就在無形中侵入,進而引起腸胃不適。

孩子在身體不適時經常會出現哭鬧情形,使得家長也不知如何應對,若是短暫輕微腹痛的情形,以下提供幾種幫助舒緩的方法:

注意腹部保暖,避免腸胃道受寒或刺激而導致腹部不適

醫師表示:「肚子著涼真的會引起腹瀉!」平時睡覺時要用被子蓋住腹部,避免冷氣或風扇的涼風導致受寒。萬一肚子著涼可熱敷、喝熱水或薑水,排出體內寒氣。

食用清淡、易消化的流質食物,並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當出現腹瀉的情況時,若初期感到非常不適可先短暫停止進食,休息片刻後先以流質食物進食,如粥品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可以在粥裡加入容易消化、或是剁碎後一起熬煮,

不僅能營養均衡,也能避免再次刺激腸胃道。此外,腹瀉時建議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並記得補充水分與電解質。

回想近幾日飲食狀況,並觀察排便習慣

食物中的細菌可能也是造成腹部不適的原因之一,如生食、過敏性、不好消化的食物等等,若是腹痛難耐,可能是急性腸胃炎徵兆。因此若症狀持續且未好轉,請盡速就醫,

並於就診時向醫生提供近日飲食清單、排便頻率、顏色、形狀等資訊,讓醫生更好判斷腹瀉的原因。

避免腹痛,日常生活就能做起!

建議家長平時就應該養成孩子規律的排便習慣、規律的生活作息以及良好的衛生習慣,腹痛的原因也會因腹痛位置而異,若是輕微不適的情形,

家長可先觀察並留意孩子症狀;倘若未見好轉,建議就醫檢查腹痛病因,才能對症下藥,避免延誤治療時間!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