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疾病保健

防癌2大檢測重點

「癌症」已逾30年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顏佐樺醫師表示,在台灣約每4人就有1人患有癌症,癌症的發生原因除了後天的生活習慣有關外,
先天基因影響罹癌機率亦達3成之多!因此,提醒民眾可儘早從功能醫學及基因檢測的角度瞭解自己的罹癌風險,以更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預防癌症。

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一直威脅著國人健康,該如何才能及早察覺潛在風險?顏佐樺醫師表示,「功能醫學」是預防醫學的新觀念,由於人的健康狀態會隨著飲食、年齡、環境、
壓力等因素改變,透過「功能醫學檢查」以分子醫學與現代營養醫學為基礎,比起在意現在器官上是否已有異狀,更在意身體為什麼會出現生病的徵兆,從前端找出問題根源,
讓健康不只是追求沒有疾病,而是生理、心理、社會都平衡的狀態!

顏佐樺醫師補充,若套用在癌症預防的問題上,透過更多元、深入的角度,除了瞭解先天基因風險外,再搭配評估後天的身體狀態與解毒能力,以期能掌握癌症根源、降低罹癌風險。

1. 基因檢測:瞭解先天基因遺傳風險

基因、家族病史一直是癌症的風險因子之一,顏佐樺醫師表示,基因對於個人罹癌機率的影響可高達三成,不可不慎!透過基因檢測,可分析出遺傳上先天的疾病風險,
以利民眾能及早在生活中作出相對應的健康照護與防範,以期能降低罹病、罹癌的機率。

2. 氧化壓力分析:評估後天身體解毒能力

壓力、空汙、老化等都可能增加氧化傷害而影響健康,因此,瞭解身體抗氧化解毒能力便是維持健康的管道之一。顏佐樺醫師指出,高達85%的慢性疾病都與氧化壓力及發炎有關
包括神經退化性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等都在此列,藉由血液及尿液分析,可幫助民眾評估自身的抗氧化能力,以早期做出應對之策。

顏佐樺醫師舉例說明,若基因檢測發現胃癌風險較高的民眾,除應檢查胃幽門桿菌狀態外,也應積極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包括不吃辣、不吃醃漬物、禁菸酒、規律慢食等;
若氧化壓力較大的民眾,可評估從運動紓壓、禁菸酒、少熬夜等方式以降低身體的氧化壓力。

顏佐樺醫師叮嚀,具癌症家族病史、家族遺傳性疾病、經常熬夜應酬、飲食失調、或長時間暴露在污染環境者都是罹癌的高風險群,提醒民眾應留心自身健康狀態,及早做出應對,才能降低或延緩疾病的發生。

以上圖文出處來自於 健談

專家諮詢: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顏佐樺醫師

資料來源:聯安醫周刊

[mc4wp_form id=”3912″]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