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食在健康

營養早餐3大原則!吃錯反而會生病

俗話說「早餐吃得像皇帝」,意思是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每天吃一頓好的早餐不只可以延壽,還可以降低疾病發生,要怎麼做,早餐才可以吃得營養又健康呢?

■ 以澱粉類為主食

很多人都擔心吃澱粉跟醣類會形成脂肪,因此許多減肥族會避開甚至不吃,但其實葡萄糖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來源,早餐吃澱粉反而有助於代謝

如燕麥、馬鈴薯、地瓜、水煮玉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澱粉類主食有助維持腸道好菌,對腸胃也有保護作用。

■ 富含蛋白質的食物

高蛋白質的早餐攝取有助於增加飽足感,降低熱量攝取,所以早餐若能增加蛋白質比例,有助於餐食的熱量控制,蛋、魚、肉、奶類及無糖豆漿都是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

■ 新鮮的水果蔬菜

蔬果提供了醣類、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等對人體有益的豐富營養素,如酪梨、莓果類、香蕉、綠花椰菜等皆可做為早餐的選擇,

但建議要與脂肪及蛋白質的食物搭配,才有足夠的營養。

上班族即使忙碌,早餐也不能草草解決,早餐店種類眾多,提醒民眾盡可能避免高糖分飲料及高油質炸物,尤其處於發育的兒童來說,最重要的營養是蛋白質和鈣,吃得均衡才能有助提振精神與發育。早餐的重要性,我們不可忽視。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