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疾病保健

腸胃道健康與益生菌 -您不可不知的健康知識

近年來隨著腸道微生物的研究及報導數量增多,民眾對於腸道微生物的關注意識也逐漸提高,使得益生菌這項保健食品越來越熱門,但是關於腸道微生物你了解的夠詳細嗎?讓我們跟著方醫師,一同了解這些居住在我們體內的小小居民。


食物與腸道微生物關連多多

腸道微生物數量眾多, 以往研究微生菌學,都是往有致病的病原細菌方面做研究,對於共生的微生物組,反而研究不深,

但現今研究發現腸道微生物和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腸道微生物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代謝,而我們吃進的食物也會影響到腸道微生物。

腸道微生物的功能:

●協助分解食物

●抵抗病菌入侵

●保護腸道上皮

●促進脂肪儲存

●合成胺基酸

●合成維生素

●參與藥物代謝

●免疫系統發育、訓練

●影響神經糸統

●促進血管新生

●影響骨密度

基本上,腸道微生物和人體是處於「共生」的狀態,人體提供安全的棲息環境及營養,腸道微生物本身就有和病原性微生物競爭能力。又可刺激人體免疫等系統、解出或協助對人體有利的物質,還有更多的功能,有待未來繼續研究與發現。

長期的飲食習慣會影響腸道微生物,如西方飲食的高脂肪,碳水化合物單一,低纖維量之下,微生物能利用的碳水化合物也比較少,群組也不一樣。最顯著的例子是若服用過量的抗生素,導致好菌、壞菌都被破壞,容易造成腸道微生態失調的問題。

腸道微生物和人體免疫的關係

腸道的免疫系統,是人體最大的免疫系統,但以往常被忽略,因免疫學研究的難易度,先以皮膚及血液來開始進行研究,而腸道就像免疫的海底世界,必須深入探索,萬得奧妙。

腸道免疫的主要作用有:

● 基礎的腸壁屏障

腸壁就和皮膚一樣,是身體的防護罩,腸壁能隔絶體內物質,不讓它們隨意進入體內;皮膚則是隔絶體外物質的防護罩。

● 誘發免疫系統來對抗食源性病菌

所謂的病從口入。過去飲食衛生不良的情況下,屬於生死存亡的關鍵問題,我們必須飲食才能生存,又不被食物本身的毒性或其微生物所害。

● 免疫耐受

避免腸道共生菌及食物中蛋白質所引起的免疫反應,若腸中無菌,反而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與腸道微生物失衡有關連的疾病

腸道微生物的生態失衡(dysbiosis)可能和人體多種疾病,有著相當程度的關聯性,幾乎全身的疾病,多多少少都和腸道微生物的生態失衡(dysbiosis)有關:

● 胃腸道疾病:腸躁症、炎性腸疾、偽膜性大腸炎、腸漏症候群、乳糜瀉症、腹瀉…等。

● 肝膽疾病:(非)酒精性肝病、脂肪肝、肝炎、肝硬化、肝癌…等。

● 新陳代謝疾病:代謝症候群、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等。

● 過敏:自體免疫疾病、風濕關節及結締組織炎…等。

● 腦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心腦缺氧、栓塞…等。

● 神經精神病:焦慮、憂鬱、躁症、自閉症候群、精神分裂、巴金森氏症、失智…等。

● 皮膚疾病:異位性皮膚炎、濕疹…等。

● 泌尿生殖相關疾病

腸道微生物會隨著抗生素使用、腸道寄生蟲消失或飲食、壓力而改變,有些甚至絶種,導致現代免疫、發炎疾病增多,成為現代人的健康困擾。

補充益生菌讓腸道好健康

腸道微生物眾多,以成人腸道為例,主要為擬桿菌門(Bacteroidetes)及厚壁菌門,(Firmicntes),以往我們研究微生菌學,都是往有致病的病原細菌做研究,其實腸道微生物和健康息息相關,也會影響食物的消化、吸收與代謝。

因此適時補充益生菌是穩定腸道的好選擇,腸道不健康也會影響到身心的發展,康健世代專利酵素益生菌針對全年齡開發的溫和完整配方,全方位守護你的健康。

康健世代專利酵素益生菌特點:

● SX-7專利益生菌粉每包含有70億以上之優質益生菌,以黃金比例配方以及專利凍晶包埋結構,層層保護寶貴的益生菌株。
● AES專利酵素粉-由非基因改造黃豆經麴菌發酵萃取而得,麴菌酵素具有耐酸、鹼的特性,能維持酵素穩定機能,幫助消化。
● Fibersol®-2日本專利可溶性纖維在日本廣受各大知名食品公司與藥廠應用於特保食品中。
● 半乳寡糖-是促進消化道益生菌生長的營養素,經代謝後可輔助調節酸鹼值,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
● 德國蘋果纖維粉-精純加工少破壞,由脫水蘋果研磨取得之纖維,可調節生理機能,使排便順暢。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