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運動飲食,  食在健康

我適合生酮飲食嗎?

生酮飲食 ( ketogenic diet ),就是高脂肪、富含蛋白質、降低碳水化合物的一種飲食法。醫學證據顯示,癲癇患者可採用此飲食法降低發病機率。

生酮飲食有抑制食慾的效果,因此不少人把生酮飲食與減肥聯想在一起。

生酮飲食運作原理

人體能量主要由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提供,生酮飲食即是調整脂肪與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以攝取較少的碳水化合物,強迫身體改以代謝脂肪去取代所需的葡萄糖能量。

生酮飲食的優點

■ 有助於減重

生酮飲食初期會將肝臟裡的肝醣,拿出來轉換成葡萄糖,以穩定血糖濃度。

肝醣中含有相當多的水分子,初期因為水分隨尿液排出,因此會有體重下降的現象此為利尿的效果,需持續一段時間才會開始真正代謝脂肪。

調節血糖

有相關研究報告指出,生酮飲食短時間內可改善糖化血色素及空腹血糖值。

生酮飲食主要是減少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攝取,但並不表示生酮飲食可以治療糖尿病,建議患者需先與醫師討論評估本身狀況是否適合。

生酮飲食的缺點

提高心肌梗塞機率

身體缺乏醣類時,會轉換肝醣以平衡血糖濃度,但肝醣不足可能會造成心肌缺乏能量,進而提高心肌梗塞機率。

消化道不適

生酮飲食的營養佔比組合約為脂肪70%、蛋白質20-25%及碳水化合物5%是一種油脂比例極高的飲食方式。

很多人會因為突然改變飲食型態加上脂肪在消化道停留過久而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

生酮飲食是一種極端的飲食方式,近年來與減重聯想在一起因此更加熱門,但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建議發育中的青少年、糖尿病患者、有結石病史、或腸胃不好的人等,開始生酮飲食前先與醫師或營養師討論。

另外也要提醒民眾,可每天紀錄自身的健康數值、精神狀態或身體變化等,藉以評估是否適合,若有發現不適,請盡快停止並就醫。

不管是想要減重或是想要有健康的身體,均衡飲食、規律生活、定期檢查及養成運動習慣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