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職場工作

不想被當職場討厭鬼 這些諫言請記住

6月鳳凰季節來臨,準畢業生現在正如火如荼地投履歷、安排面試,希望能把握大學最後一個暑假,不管是正努力享受,或正在找工作的新鮮人,相信我這篇文章對你們受用無窮。因為無論是剛進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還是已經歷經風霜的社會人,都應該了解社會通用的職場文化,學會明哲保身,你的職場生活相對會平坦許多。


1.不要討論公司八卦-公司儼然是個小型社會,今天在公司大肆談論他人八卦,可能隔天會傳到對方耳裡,私下大家也會覺得你是愛道是非的人,自然會跟你保持距離,千萬要適時的管住嘴巴,拒絕當討厭鬼。


2.不要談論任何關乎金錢的事-在同事關係間,有一道不能跨越的線,就是金錢,在不確定對方想法以前,金錢話題很敏感,畢竟在相同環境下,不免會比較薪資多寡,不碰觸此話題為上策。


3.不要探究他人隱私-除了關於金錢相關敏感議題外,牽涉到隱私像是對方家境,也盡量不要去提起,避免造成自己和對方之間的尷尬。


4.不要對同事訴苦心事-如果你們關係已經是朋友,那當然沒關係,但僅此於同事的話,你要記住人言可畏,對方很有可能只是當故事聽,分享內心的波瀾反而會變成同事茶餘飯後的話題。


5.不要主動透漏想換工作-假如你真的萌生想換工作的念頭,千萬不要透露給同事聽,萬一對方把這件事情傳出去,可能會令公司不再信任你,甚者會被有心人士反將一軍。


6.不要輕易說出真心話


(1)與同事閒聊-公司的茶水間總是很熱鬧,大家喜歡聚在一起抱怨公司、罵老闆,但請記住職場無秘密,被捅是常態,要有這種認知,盡量避免說出自己的真心話,後果不言而喻。


(2)跟客戶共事-跟客戶相處之道,禮貌和服務為上策,請不要談論關於公司的機密,像是公司業績概況,假設傳到主管耳裡,反而有損自己的工作職涯。


(3)跟老闆共事-老闆問你意見,多半是做場面、測試忠誠度,身為厭世又專業的上班族,請學習如何分辨老闆的「意圖」,千萬不可以實話實說,否則你可能會成為主管的眼中釘。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很多企業人事凍結,導致今年預備找工作的人,會有些辛苦,但是「是金子總會發光」,勿妄自菲薄,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相信自己,勇敢迎接新的職場生活。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