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疾病保健,  職場工作

上班族危機!4大疾病要注意

上班族需要長時間久坐且對著電腦工作,時常聽到身邊朋友抱怨眼睛乾澀、肩頸痠痛等職業傷害,今天就來談談上班族可能會遇到的潛藏危機:

疾病1:眼睛疲勞

上班族經常會出現眼睛疲勞的現象,成因如長時間且近距離的使用電腦或處理文件、螢幕與環境亮度差異或反光等,配戴隱形眼鏡者更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的問題。眼睛疲勞的症狀如眼睛酸澀、眼壓高,紅血絲增加等,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噁心感。建議上班族使用電腦應適時讓眼睛休息,且電腦螢幕的高度應比眼睛水平視線低 10-30度,距離則在 45-60公分以上,每隔30分鐘或覺得眼睛疲累就該休息,看遠方、綠植、起身運動等,可放鬆眼睛肌肉並降低疲累感。長期戴隱形眼鏡者可能會有乾眼症問題,建議縮短配戴時間,感到乾澀時可使用無防腐劑的人工淚液補充眼睛水分。

※ 眼睛疲勞與乾眼症的問題不容忽視,萬一感到不適需盡快就醫,避免造成眼睛永久傷害。

疾病2:頭痛與肩頸痠痛

好發於工作繁忙、失眠、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的上班族或3C低頭族,通常頭痛會伴隨肩頸痠痛,建議可透過按摩或熱敷來放鬆肌肉;下班後則讓自己徹底放鬆,聽音樂或運動都是不錯的選擇。提醒有頭痛困擾的民眾盡量不要依賴藥物,若疼痛狀況持續很久且未改善,則盡快到醫院檢查是否有其他因素導致。

疾病3:腰痛與脊椎傷害

上班族每天需久坐8小時,「姿勢不良」可能就是引起腰背疼痛最主要的原因,姿勢不正確也有可能導致駝背、上半身前傾、椎間盤突出等問題。提醒上班族應注意電腦與椅子的高度,正確的坐姿為腰背能靠好椅背,雙腳能垂放在地且雙手能輕鬆做事。建議久坐一段時間後可起身伸展筋骨。

疾病4:滑鼠手

即為「腕隧道症候群」,成因為長時間或不當使用滑鼠,壓迫手部及關節進而產生麻木或刺痛無力的狀態。使用滑鼠的正確姿勢應為手肘與桌椅自然垂放呈現90度,患者可透過熱敷、轉手腕及伸展手指關節等手部運動來緩解疼痛。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