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喝好茶,詮釋茶道精神

中國茶道文化是以茶為主體,以文化為靈魂,透過沏茶、賞茶、飲茶來增進友誼、美心修德,從神農時代啟發,直到唐宋,茶道精神就已深深鞏固在華人心中,其代表東方農業民族生活氣息與藝術情調,融合東方哲學思想,涉及層面深至藝術、道德、哲學、宗教各方面,讓人不得不被這博大精深的茶道精神深深震懾。

而獨特的台灣的茶文化最早源自中國廣州的「功夫茶」小壺泡,,流傳下來加透過台灣茶會和茶人的延習推廣,融入中國文人美學和日本茶藝,形成了獨樹一幟的台灣茶事。

台灣茶事,代表著生活的韻味,重視修身養性與茶葉色澤外觀,不只著重在沖泡的過程和技藝的精進,對於茶具使用與品茗環境的著墨也不在話下,茶人可針對不同主題、茶種、時節陳設各種風格的茶席,甚至利用香道、花道、古琴作為點綴,讓泡茶成為一種生活中美的享受。所謂天時地利人和,跟親朋好友一起品茶,這樣閒雲野鶴的生活,正是台灣茶道文化的最佳寫照。

圖取自真愛大健康網站

台灣中南部地區,山上八百到五千公尺生長出野生茶樹,附近居民會加工製作,成為所謂的「山茶」,目前仍可以在中南部山區看到這種茶樹。 野生茶樹適合生長在中高海拔地區,全年溫度平均18度,雨量適度、霧氣重,無需使用農藥,天然、無汙染的環境產出的台灣原生種紅茶,自帶花蜜的香氣,入口甘甜,色澤紅亮。

茶文化推演至今,茶的種類愈來愈多,加上台灣的環境很適合種植茶葉,我們應該更重視這門專業學問,茶葉代表著台灣的軟實力,而獨特的台灣茶文化,未完待續。讓我們拭目以待。

六龜山紅茶傳送門⬇

>>https://www.jamall.tw/index.php?app=goods&gid=4528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