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親子寵物

孩子沉迷網路,家長該如何應對?

現代網路發達,孩子都是透過網路玩線上遊戲,在遊戲裡還可以跟世界不同的人成為隊友或敵人。遊戲種類也分很多種,益智、團隊、賺錢,不只小孩,連大人都愛玩。

在大陸,一位少年靠著玩電動而被某個直播平台發掘並簽約,而年僅12歲因精湛、靈活的玩法,吸引大批鐵粉觀看,被外界稱為「天才少年」。

由於還在上學階段,在父母的同意下決定輟學來經營直播,看似前途光明,事實上四年後因網路生態的改變,遊戲主播及相關頻道日趨普遍,

如今,少年沒有學歷且迷戀遊戲,工作也不好找,事業、課業兩頭空,最後家長打算讓孩子重回校園讀書,結局真是感慨不已啊!

針對這個案例,我們可以探討以下問題:

孩子想靠直播賺錢家長應該如何對待?

樹立孩子正確價值觀
「錢不是萬能,但沒錢萬萬不能」,金錢固然重要,但現階段應該著重於課業,教導孩子存錢重要性,錢要花在必需品上,追求潮流需要購買的奢侈品要靠自己存錢才可以購買。

引導孩子以課業為主
引導孩子目前賺錢不是非必要性的,且遊戲賺錢並非長久之計,應該要先提升自己的能力,未來在社會上才有能力與他人競爭。

結合時事分析現況
現在很多人都靠Youtube或直播平台賺錢,有人賺得多但也有人堅持不下去,收入不固定導致生活出現問題。藉由這些案例讓孩子明白規劃自己人生的重要性。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遊戲?

家長以身作則,規定使用3C產品時間
現代社會要把孩子與3C產品分開是不可能的,孩子需要上網查資料可以限用1-2小時,若孩子想要玩手機,可以在功課寫完之後適度使用,但要遵守使用50分鐘休息10分鐘,避免提高孩子近視風險。家長若時間允許,應多陪伴孩子,增加親子互動,不要讓手機成為孩子的保母,並要注意避免孩子進入不良網頁而被影響

培養孩子其他興趣
嘗試讓孩子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例如打球、運動、拼圖、畫畫等都是不錯的選項,也可以透過陪伴提升親子關係。

隨著3C產品的進步,家長們更要注意孩子的一舉一動是否有被影響,並且適時地陪伴孩子,教導孩子正確觀念,全天下父母人辛苦了。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