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親子寵物

和寵物一起生活,幫助孩子肯定自己

寵物是人類最好的伴侶,也是最佳拍檔,近年來生活型態改變與少子化影響,許多家庭選擇以養寵物滿足陪伴需求,「寵物」在現代生活中已逐漸被視為家庭的重要成員之一。 許多爸媽會擔心毛小孩會影響孩子成長,或是沒有拿捏好與動物的相處而讓孩子產生危險,以下整理四種最常遇到的寵物及動物,讓大家掌握如何與牠們和平相處吧!

■ 自家寵物

新手爸媽會擔心寵物會影響到孩子發育,或是誘發小孩過敏現象,但其實並不然,研究指出,新生兒家中飼養寵物,有助於提升孩子的免疫力,並會讓孩子多點同理心、緩解壓力、培養自信等好處。

那麼要如何讓小孩與動物相處呢?

家長只要記得:「小孩與毛小孩一樣都需要陪伴與照顧,兩者都是家庭成員,不應該有一方被疏忽」

喜歡動物是小孩們的天性。以貓為例:喵星人性格雖高冷,但面對家裡即將到來的小夥伴,也多了一份好奇心。若擔心因新生兒的誕生會讓毛小孩爭風吃醋,建議初期可先將新生兒與毛小孩分開,例如:小孩在房間、貓咪在客廳。平時可拿帶有寶寶氣味的物品讓毛小孩逐漸熟悉,這樣可以避免毛小孩因為好奇心而誤傷了寶寶;另外也要留意孩子與毛小孩間的相處,教導孩子如何抱抱寵物、餵食與相處,彼此熟悉後敵意也會降低,長久下來便能相處融洽!

有固定飼主的寵物

在路上也會遇到很多飼養寵物的人,但我們無法防範所有寵物都是溫馴的,我們可以先讓小孩用看的及保持安全距離,除非飼主說可以撫摸它。大部分的飼主認為可以撫摸寵物,其中有80%寵物是安全且溫馴的,但我們作為家長的也不能掉以輕心,有任何狀況時需要立即阻止小孩的動作。

郊外野生動物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王維。

雖然野外的景色很美,但無形之中可能也會存在危險,尤其是野外的動物,我們無法去判別是否會傷人,與其處處保護孩子,不如交會他們如何分辨陷阱及危險。

  • 不去撫摸動物。因為他們可能會認為你與它不同品種,當動物無法分辨是否安全時它們可能會具有攻擊性。
  • 不擅自餵食食物。因為你給的食物它們不一定喜歡吃。
  • 不學動物叫聲。或許你的無心之舉會讓動物覺得你在挑釁它。

動物園裡的動物

動物園裡的動物大部分都是從野外來的,即使被關在籠子裡仍具有危險性。小孩喜歡餵食、觸摸動物的行為將會大大提升危險度,所以在觀看大型兇猛動物時,離遠一點才是為小孩的安全負責。

在動物園時,也避免開啟閃光燈,動物有可能因為你的無心之舉,進而刺激他們潛在的野性而攻擊人類,因此在拍照時關掉閃光燈保護小孩保護動物。

只要拿捏好與動物間的相處,從小讓孩子接觸毛小孩,除了可以讓彼此成為陪伴的對象,對小孩的健康與身心都會有更好的發展喔!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