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充電學習,  親子寵物

常說4句話,拉近親子關係

台灣正面臨低生育率的問題,父母都希望給自己的小孩提供最優秀的物質和環境。
除了生活品質外,家長們也必須要用一些話來激勵孩子,父母們經常對孩子說這些話,且說的恰到好處,孩子們會越來越優秀。

■ 做自己,沒有人可以取代你

孩子們到了青少年時期,難免會出現跟同儕比較的行為,無非就是比較誰用的東西比較好。但這樣下去,孩子會越來越悲觀,甚至到後面覺得這個世界對他非常不公平。
這時候家長的角色就很重要了,我們要讓孩子明白一件事:「你不需要跟任何人比較,你是獨一無二的,沒有人可以取代你,要勇敢地做自己。」進而增加孩子們的自信心。

■ 謝謝你的到來

在平時,很多父母都時常跟孩子們抱怨自己養育他們有多麼的辛苦與不容易,而希望孩子們可以達到自己的期望,不要辜負自己對孩子的期待。
然而,這樣是不對的,這樣孩子們會覺得自己到底做錯什麼事而來到這個世界上,因此背上沉重的心理壓力,長久下來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心理問題,衍生成憂鬱症甚至自殺。
為了不使悲劇發生,我們不應該責備孩子們讓自己辛苦,應該以正面的鼓勵讓孩子知道他們存在的重要。例如對孩子說:「感謝你的出生,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美好,雖然養育你的過程很辛苦,但同時你也帶給我們快樂,那麼再辛苦都值得了。」

自己的事情要自己解決

在亞洲國家有太多過度保護孩子的父母,造成「啃老族」的現象出現,父母應該從小就教育孩子自己處理自己的事情。不要只是一昧的哭鬧要求父母幫他做。
父母不能陪孩子一輩子,應該要適時的讓孩子們決定自己的事情,例如決定自己想讀什麼學校、自己整理家務等等。要放手讓孩子學習獨立,這樣未來在社會上抗壓性較強,且願意嘗試新事物。唯有讓孩子嘗試錯誤,才會學得獨立生活的能力。

你今天過得如何?

你是不是經常詢問孩子的第一句話永遠都是「功課寫了嗎?」、「聯絡簿拿出來」等。一些會讓孩子感到厭煩的字眼,並而使親子關係更加僵硬。
不妨多陪孩子說說話,聊聊今天發生什麼事、下課跟同學聊了什麼、上課有沒有遇到難處,這些話語來讓親子互動更加緊密。

世代的隔閡及衝突,甚至是溝通不良都是因為沒有相同的立場及瞭解對方的想法處境。

父母可以聊聊過去的經驗,小孩也能分享現代社會的改變與困難,試圖從聊天中去瞭解對方想傳達給你的訊息,而不是一昧的抗拒及表現出不認同。

親子關係的維護從小開始培養,增加家庭互動融洽的氛圍,或許在相處過程中,你也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