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職場工作

銀髮族,關於退休後?

【高齡時代已成型 從心態開始改變】

現在全球已儼然是高齡化時代,台灣預估10年後高齡人口會超過20%,位居世界榜首,成為超老齡社會。但諷刺的是現在在台灣有近乎五成五的企業沒有高齡員工,不難看出,台灣企業偏好年輕化結構,對於年齡的偏見一直存在,但在日本和新加坡已經有一些社會企業開始重視高齡議題,關於退休長者再次投入職場生活,從事社會奉獻的工作。

新加坡社會企業銀泉創辦人 Helen Lim,她強調:「當你超過55歲,不代表你的人生正在走下坡,你還是能運用過往的經驗,奉獻給公司。只要能接受多樣性、事情做好規劃,我相信公司都能接受這樣的想法。」

【銀泉創辦者利用自身能力成功開創機會】

退休後的Helen,正要好好享受的生活,不到4個月她受邀參加新加坡健康集團的銀齡連結計畫,她卻產生很大的興趣,意外開啟人生的另一扇窗。
Helen於2009年創辦銀泉,成為新加坡第一家提供高齡者職涯諮詢和工作媒合的公司,之後Helen利用她的人才培訓知識,幫助集團內部的熟齡工作者及退休者,鼓勵他們依自己的興趣來充實技能,以便重新踏入職場,同時也積極企業建構輔導機制,協助中高齡者建立人際關係,開放和願意學習的心態使年齡歧視產生的鴻溝,能夠緩和甚至產生新世代文化。
後來,她還受一位護士啟發,她清楚知道退休不是人生的終點,反而是另一種機會,應該要藉此完成自己的人生清單,做想做的事。因此,同年12月受朋友鼓勵,租下咖啡店,完成旗下咖啡廳企業—Chatters Café,主要招募55歲以上的長者,讓他們在這個空間發揮自己的價值。

【銀泉-主要給中高齡的高階人才的職場舞台】

銀泉主要幫助介於40至70歲之間,許多過往擔任高階白領階級的經理人和主管等專業人士,而且在銀泉官網上求職者通常具有專科文憑,多數有大學文憑,也有許多在外商公司的經驗。銀泉幫助他們順利求職、重返職場。
目前網站上已有2000多名求職者註冊,平均每月會幫助約30名熟齡者就業,職缺包括資深會計師、資深經理、資訊科技商業分析師等。

【年齡從來不是偏見來源,而是心態】

台灣的高齡人口數量已超過日本,我們該如何用開放跟健康的心態因應他,讓為數眾多的銀髮族可能在職場重新實現自我,將長壽化為真正的祝福,是現在的社會課題之一,關於退休後的生活其實有很多種選擇,我們不應該被年齡束縛住,不管幾歲都應該持續保有追夢和幸福的權利。

追蹤真愛大健康,獲取更多健康資訊

👉 真愛大健康 Facebook粉絲團

👉 真愛大健康 官方line@帳號

歡迎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