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健康新知,  充電學習,  疾病保健,  真愛健康報報,  真愛大健康,  食在健康

牛樟芝是什麼?吃牛樟芝有甚麼好處?

13.PNG

牛樟芝 (Antrodia cinnamomea),為薄孔菌屬多孔菌科,又稱牛樟菇、紅樟芝,是台灣特有種菇類,更有臺灣「森林中紅寶石」的美名。

牛樟芝功效有哪些?兩大主要成分你一定要認識!

樟芝功效主要來自於許多優秀的生理活性成分,其中以三萜類具有很高的醫藥應用價值,在許多醫療研究中,牛樟芝能調節體質,讓人精神旺盛,像是加班很累的上班族就很適合。

此外,牛樟芝之所以被稱為紅樟芝,主要是因三萜類表現為紅色,而紅樟芝功效會因三萜類結構、種類而有所差異。

另外一種知名的活性成分是β-葡聚醣,也是牛樟菇功效的重要來源之一,葡聚醣屬於多醣體的一種,可促進生理機能調節。

牛樟芝產品最廣為人知的是幫助飲酒應酬、經常熬夜的人恢復精神、營養補給,攝取牛樟芝好處在於能透過獨特成分,補給身體缺乏的營養並調整體質,維持人體的健康。

因牛樟芝的特殊營養很難透過日常飲食攝取,屬於額外補充的保健食品,因此並非每個人都必須要吃牛樟芝,以下推薦可以吃牛樟芝,來調適好身體的族群。

1.經常熬夜、晚睡的夜貓族

2.工作壓力大的上班族

3.經常交際喝酒的應酬族

4.輪大夜班、超時加班的朋友們

5.想要維持健康的銀髮族

6.想滋補身體的養生族

7.長年茹素,想要補充額外營養的素食者

另外,牛樟菇怎麼吃最好,食用方法很多,有的是直接用樟芝的子實體下去烹飪,有的是購買專業廠商製作的成品。

市面上主要有3種方法提供給大家!

1.水萃法

水萃法是將牛樟芝子實體以清水洗淨,剪成細片,將1-2片泡入熱水煮沸,重複熬煮至無苦味後即可飲用,喝不完的部分可冷卻後置入冰箱冷藏,等下次食用時再煮沸就可以飲用。

水萃法僅能煮出多醣體,其他營養如安卓凱因A可能會因為水溫過高而失去作用,三萜類則是由於不溶於水,因此水萃法可能會讓營養減半,無法完全展現牛樟芝的效果。

2.冷泡法

將水煮沸後放涼,再放入牛樟芝冷泡,牛樟芝冷泡茶可作為日常生活飲用,但一樣由於三萜類不溶於水,冷泡法仍無法讓人攝取完整的牛樟芝營養。

3.牛樟芝營養品、添加牛樟芝保健食品

最後一種是購買牛樟芝營養品,建議挑選合格廠商,確保挑選成分最多的優質菌種,並以專業環保的方式培養,再以獨家技術保留最多的營養,讓三萜類、多醣體還有其他營養同時兼顧,不會白白流失。

歡迎討論

留下一個回覆